半弃号,转外链
外链账号看置顶

【APHX流浪地球】苏维埃(正文-47)

如题。APH与流浪地球的联动。

数字生命伊利亚与现实伊利亚共存。

一章字数不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些人对于伊利亚的方案提出了质疑。他们不信任计划经济,他们认为市场经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。他们说,计划经济会导致贫穷,会让人们陷入贫困之中,而且计划经济严重阻碍了创新。虽然说伊利亚使用机器人的方案替代了人类,但是毕竟也不能够完全依赖机器人(这是那些人的说法,但是伊利亚觉得,完全依赖机器人其实也不是不行。看看现在的Moss,真的是人类还能控制的等级吗?如果让Moss来去控制这个【领航员】号国际空间站的经济系统,能够有哪些出人意料的结局呢?),他们认为,需要让人类来去维护机器人。但是,只要有人的存在,就必然少不了贪污腐败。

“你没有能力,也没有资格控制别人的欲望。事实上,就算是你自己的欲望,你也很难控制住吧。”

那些人是这么说的。

伊利亚其实想要反驳,但是他仔细一想,似乎也就是那么一个理——当初苏联解体,不就是因为那些上层的官僚野心膨胀,导致自己也无法控制吗?而且官僚们吞噬苏联的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,民众在苦难之中生存,他们也不想要苏联了。虽然说他作为苏联的一种精神性象征存在,握有实权,如果他不想解体的话,苏联也解不了。但是实际上,这种权力的行使常常会受到实际情况的阻碍,国家的实际情况会干扰意识体做决定的能力。所以,伊利亚最后也没有能力阻止苏联的解体。

但是,正是因为如此,才要吸取经验,建设不一样的计划经济。如果说当初的失败是人的因素,那么这次把人的因素剔除,看看能不能更上一层楼吧。伊利亚对此雄心勃勃,他相信自己这次一定可以成功,毕竟苏联原来已经足够成功了,这次只会更加成功。人类不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吗?不能因噎废食。

“我们先从建设独立的补给系统开始吧,建设完成之后,再谈经济系统的问题。”

伊利亚如此回答道。

生产力先提上去,然后才能谈生产关系的事情。就像是在原始社会你不可能建设现代计划经济一样。当然现在的情况比原始社会好多了,但是这个国际空间站必须能够脱离地球而存在,然后再谈别的。这个国际空间站目前来说有一个好处,那就是拥有独立的电力系统,维持整个国际空间站的电力系统。这是第一步,拥有了能源,那么一切就可以开始了。

“种田?”

“是的。我们需要先保证基本的粮食自由。”

“但是我们这个地方没有足够的空间去种田吧。”

“我们种田不一定需要多大的空间。”

已经是现在这个时代了,难道还要像以前一样,用泥土种田吗?自然是需要与时俱进了。伊利亚与Moss商量过后,直接拿出来了这个时代的一种尖端种田科技,空气养分。将种子种在空气里,可以大大缩减种植面积,但是同时也不影响生长与产量。

接下来……

评论
热度 ( 20 )

© 具体请看置顶及其评论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